close

武漢

過了長江大橋,船隻慢慢停靠碼頭,不一會兒一大堆閒雜人等擠上頭等艙,明目張膽的就闖進客房,強行搬運行李.問他们幹什麼,就是不答話把行李拖了一段距離才說,他们專門幫人提運行李的腳夫,收費坑人. 父親面帶氣憤的說:[那也不該強行闖入,不吭聲的就把我们的行李搶走啊!] 那人不聽還是朝前走了幾步,我们就跑上前攔住他们與其爭奪,像拔河一樣的不分輸贏. 還好此時遇見了在船上認識的北大教授们,全力相助,才得以逃過一劫.

在岸上等待了片刻沒見著迎接我们的親戚,船比預訂的時刻還早到了兩個小時,父親留下我一人跑到對街找公共電話與親人聯絡,我站在太陽底下看守行李,突然有個人在我肩牓上拍了一下,我一回頭沒見著人,心裡有些害怕,肩膀又被人拍了一下,回頭一看給驚嚇住了,那在船上強奪我们行李的腳夫乍現在我面前,滿臉灌滿狡詐的獰笑,我瞥了一下他身後坐在人行道上三個人好似他的同夥,也站起來大搖大擺的朝我走來,我嚥了嚥口水,不寒而慄,心想難不成光天化日之下想害人,啊!要不就是行李不保了.我趕忙開口問那腳夫想幹嘛?他只是口中發出嘿,嘿,嘿的笑聲在我面前晃動製造緊張,我慌張的朝四週圍打量尋救兵,原本絡繹的人潮,現已漸退卻,那夥人就站在我四週打量著我身邊的行李,有的就很大方的將它提起,在半空中上下晃了晃,為免激怒了某人而遭不測,我靜靜的等待他们下一步驟.正巧,最後一批下船乘客也上岸,在門口集合等待的單位來接他们,我定神一瞧喜出望外的朝他们喊:[教授!教授!我在這裡.]有幾位教授聽到了熱情地揮了揮手朝著我的方向走來,那幾個腳夫敢緊散開回到不遠處恨恨的盯著我.教授告訴我最近這裡混混比較猖獗,常常有些人一下船行李就被搶走,有時候他们也不放過本地人,所以還是跟他们站在一起等比較好.我鬆了口氣,千謝萬謝的,心中餘悸猷存.

九爹九媽伉儷鶼鰈情深,全家屬於循規蹈矩,安份守己的人,晚間用餐說到文化大革命時期過的牛馬不如的生活時,就痛哭失聲.我只能體會出當時他们下放,全家將珍貴的糙米飯擺在餐桌中間當菜,破爛菜葉當飯時的困苦,其它的我聽後只覺得不可思議,有違常理.

*** 四月十五日晚上,看著當地晚間電視新聞,新聞裏盡是歌功訟德胡耀邦,從他入共青團到逝世的一切事蹟. ***

  武漢地形特殊,可四通八達至全國各地,乃全國交通運輸中心點,自古被稱為九省通衢.舊區街道保留完整,古樹林立路旁,寧謚社區,蟲鳴鳥叫,好一幅春天即景.武漢大橋橫跨長江,疏通了漢陽龜山和武昌蛇山間之交通管道.過了這座造型特殊值得研究的雙層大橋後,不久就來到名揚海內外的黃鶴樓.我所見的黃鶴樓並不是真的古跡黃鶴樓,中共因建武漢大橋把它全部拆了.而且,原址也鏟平了.現在的黃鶴樓已移位,是近代的建築成品,失去了歷史價值,令人遺憾.登樓遠望,鳥瞰的不是古人以詩[晴川歷歷漢陽樹,芳草萋萋鸚鵡洲]作興的風景,而是現代化的公路及正在替換中高聳建築物,人们在進步中擁有了什麼,必會失去什麼,這就是代價.

九爹是父親的堂弟,在同輩的堂兄弟中排行老九,父親是老七.小時哥倆就玩在一塊,感情甚篤,這次見面,只見他们從早到晚有說不完的話題,常常在客聽裡抱枕澈夜深談.隔日見著他们又都是紅腫的雙眼濕潤的鼻頭,是追朔以往,是感嘆人生,是計劃將來亦或重整家園,這複雜的心境,都是那風起雲擁得年代所造成的.

人一遇上安逸,一些小事難免疏忽,這幾日吃得飽睡得好,無形之中患了感冒,還好早已準備了臺灣的感冒藥.只是不見有效,帶著發燙沉重的頭顱,不斷的咳嗽聲前晚機場話別心愛的九爹九媽後,搭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留下的雙引擎螺旋槳飛機前往天津.

機艙悶熱難耐,原本六小時才吃一次的藥,改服三小時一次,仍然無效的昏睡過去.醒來時飛機已在徐徐降落了,只是機上空服人員沒吭一聲,乘客们互相追問著飛機停的是哪站,大家都不知道,有些人抱怨怎麼空姐都不起來招呼或者報告一聲所在位置,另有些人爭相找尋空姐,只見她坐在最後排冷眼瞧著乘客,待有人指著她鼻子問,才冷漠透著煩躁不耐地報出地點,到站的就感緊下機,沒到站的又原機飛走.又飛了一段時間,飛機再度降落,還是靜靜的沒人告訴我们這又到了哪裡,有人開始發脾氣罵空姐是啞吧,罵這是什麼爛飛機.只見飛機停妥後機長拿了個熱水瓶從主機室出來,邊走邊說:[到了鄭州了你们還不趕快下飛機.]問他到天津還是這班飛機嗎? 他說不曉得叫我们到候機室去問,我们每個人像呆瓜似的湧入候機室詢問結果,機場人員說不知道,叫我们隨時盯著黑板上用粉筆寫下的消息.叫罵聲此起彼落,靜一點的好似待在杜鵑窩裡的人,臉頰貼著玻璃窗引頸翹望停機坪上的一舉一動. 我被此景感染,也像個神經病,獨自地在那竊笑,今日所碰之事真是荒謬,還好沒有下錯地點,不過待會兒如果上錯飛機那可是名符其實地相差十萬八千里了.不多時有人喊著 :[唉呀! 有飛機要飛了,大概是那班飛機吧!],我们很有默契的朝向黑板注視著,還是空無一物,唯一的工作人員也不知道哪去納涼了.性急的就趕緊拿著行李往停機坪奔馳,其他的人也硬著頭皮尾隨其後,父親邊跑邊氣的笑著說 :[這是什麼世界,待會兒不要上錯飛機,那我们可就慘了.] 還好,沒上錯飛機,下一站就是飛往天津了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