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北京

父親與我討論了北京行程,決定小表姊,表姊夫一起陪伴我遊歷北京名勝,他老人家留在天津與姑媽们繼續未完的話題.

隔日,大表姊夫利用關係買到三張天津到北京的硬座火車票.清晨三點,我與小表姊,小表姊夫趁著黑夜未明之際,趕到天津火車站搭早班火車.一路上就見表姊夫眉頭深鎖不斷地跟表姊強調,他北京的親戚告訴他現天安門前情勢緊張,好像有幾萬人示威遊行,此行前去可別出狀況才好.表姊謹慎地回答說:[沒事兒,沒事兒,我们小心點兒,儘量不打那經過,提高警覺就好了.] 待我問他们談些什麼時,他们又推說:[沒事兒,沒事兒.]

到了北京已是早晨七點多鐘,出了北京車站,車站外擠滿了一大堆窮苦的人们,或是買不到南下火車票的人露宿在廣場上.骯髒的氣味,燻的我一陣一陣嘔心擁上心頭,腦中清楚記憶著我依舊走在自己的夢土上,一想到不久就能一賭萬里長城的狀觀景色,已顧不得嘔心的氣味.

我们三人在北京火車站附近奔走找著遊覽公司的攤位,每個攤位都大排長龍.大部份都是額滿拒收,所以我们又使了最基本的花招[塞錢]才順利的上車開始一日的遊覽活動.說真的北京的市容真是氣派,地廣路寬,高級飯店一棟比一棟壯觀,一棟比一棟氣派,環境整潔跟其它省份比較真是迴異甚距,[中華人民共合國]將北京的外觀裝點的真完美,處處有意表現泱泱大國之風範的心態展露無遺.要不是此次為自助旅行較親民,我還真的會被北京給唬住以為其它各省也都相差無幾.車行緩緩逼進我日以繼夜夢寐以求的萬里長城.八達嶺中群山在冷冽的山麓嵐氣瀰漫中招展,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歷史中.讓我一直覺得好似有千萬萬個靈魂向我招手,也好似隨時隨地有上萬兵馬,會從險峻的山縫中俯衝而下,迎風奔馳地攔截我们,又好似我又看到了古時修築長城之盛景.此景激發了我兒時的想像力一景接著一景高速的代換著.

愈接近萬里長城,濃霧就更沉.到了長城了腳踏及方圓五步的視線可清楚辨認外,其餘的地方均白霧茫茫,不多時下起傾 盆大雨,雨勢越下越猛,所有的中外遊客紛紛倉惶走避,耐心的等待並乞求上蒼大發慈悲趕緊收起這陣驟雨.

似乎這陣雨今天是沒完沒了,此時各車的導遊趕緊催促遊客上車,繼續下一站,我们這一車的怨聲四起,當然我更覺得遺憾,千里迢迢地趕來,萬里長城的雄偉壯觀,半個也沒體會到感受到,全身只被此地的雨水滋潤到,滲透到.感冒無形中又加重一層,嘴裡一咳嗽,整個腦袋陣痛欲裂.

整天的行程在春雨的襯托下渡過,我们踏著蹣跚的步伐,搭著地下鐵換了三趟公車,下了車疲備地走了半小時的路程才到了高幹大哥的家.他們慇勤地招待我们,並為使我的感冒略有起色倒了兩杯好酒勸我喝下,以便有個香甜地睡眠.

隔天一大早小表姊就跟我說明了整日旅遊路線,上午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遊覽故宮,餘下時間可較充足的閒逛頤和園及處理一些突發狀況.聽畢,我表明了完全同意其想法遂高興地鼓起精神加快腳步趕往故宮.在車途中我又聽見表姊夫重覆昨日在火車上的話題,什麼天安門什麼幾萬人聚集什麼緊張的,我又問它们什麼事啊? 又是回說沒事兒,然後我又聽到表姊對表姊夫壓低細聲的說:[今兒個旅遊地點非經過天安門不可,我们就帶著表妹繞著邊緣走,如有什麼突發狀況,我是指...暴動! 我们可要保護著表妹往人少的小道逃啊!] 表姊夫頻頻點頭,我也開始覺得不對勁,並警覺四週圍的環境.

走出地下鐵車站,往天安門外圍走,老遠的就看到北大學生借著悼念胡耀邦之意,蕩著一股震欇鬼神天地的力量,正掀起一場爭自由,爭民主的示威遊行.廣場上到處散佈著年長及官階較高的軍警,不時地吹著口哨趕離觀看熱鬧的人群. 我覺得好奇,又轉過頭來對著表姊夫發問時,見其面色鐵青肌肉緊繃,像以前面臨過或深受其苦被嚇壞似的,要我不要接近廣場.表姊夫的舉動讓我想起武漢的九爹九媽,依表姊夫的年齡來算他應該也是文化大革命中深受其害的一份子,雖無法體驗出他們文革時期是如何的水深火熱,痛苦萬分,不過現在從他的舉動中可以深知反動之後果必有相當殘酷的審罰.口哨聲愈吹愈急,表姊夫下意識機警地催促我们趕緊遠離廣場示威人群行走,以免意外暴亂發生,殃及我们,我順其意地趕緊移動步伐,往故宮方向走,我邊走邊替他们揑一把冷汗,企盼一切壞預兆不要發生.

快速的參觀了故宮的雄偉莊嚴及頤和園裏環境整潔幽靜,表姊及表姊夫已被我折磨的疲累不堪,因為我心中老掛念著時間不夠必須快速看完所有景色,所以一向腳程頗快的躲更使出看家本領,往往我一到參觀點他們還在老遠緊跟著,等到他們趕到我已經不曉得在那.所以我乾脆約定地點,時間遊畢後再集合.由於大家控制的很好,我们在預定的時辰步上歸路.

跋涉了一整天,真是累壞了我们三個,雙腳累的酸,累的發抖.還得長時間的等待如牛車般的公車,與其他乘客拼老命的擠上公車大門,玩著兒時的大風吹,搶個破爛座位,可惜我沒搶到,只好站著磨練自己的體力.下車轉了兩趟車,又走了半小時的路程才到達目的地,爬上五樓,剛一坐定,表姊夫的親戚趕快叫住我们,口中唸著:[唉呀!a我急的要命,你們可回來了.天津你家那兒拍了個緊急電報兒,有打電話兒到我爹工作的地方兒.我收到訊息,連忙放下手邊事兒,趕回家兒,哪兒都不敢走,等著你们], [什麼事兒,那麼趕緊?] 表姊夫詢問. [唉呀!你大哥軍中有消息,明兒個北京戒嚴,為了那幫子胡鬧的學生,情勢驟變,所有的軍力已調往北京外,等待命令.聽說有大暴動要發生了!你们不趕著現在走,恐怕表妹回不了台灣了.]高幹大哥說. [糟了,現在我哪兒買得到火車票啊! 大哥您可要幫幫忙啊!] 表姊夫臉色發青的哀求著. [唉!這次我是幫不了忙了,現在北京的交通運輸已呈停頓狀態,幾十萬人兒急著往廣州跑. 老弟,火車票兒鐵定沒有,我看你们趕緊到北京火車站附近探一探,想想法子吧!]

我们拖著疲累的身軀,又照原路回了北京車站,夕陽正一吋一吋地在我背後墜落.天安門的人群也好似我體內的感冒病毒一樣,也比以往倍增了許多. 看到這種場面,我似乎站得不穩快暈了過去.小表姊扶著我休息,表姊夫拼命的找車子,不斷地被碰釘子.廣場上的人群密度愈來愈密,逃難的滋味我初次嚐到.

小表姊最後照顧不了我,也分頭的找尋到天津的車子,我一臉沮喪地僵立在那邊,心中真是百感交集,百味雜陳,望著傍晚站前萬頭竄動的身影,惶惶不安的氣氛充斥我心,只祈求大夥不要失敗就好.

傍晚的風帶有濃重寒意,此時此刻,我心彷彿在一片空茫茫的霧裏,是著急,是鬱悶,還是悲傷.時光正一滴滴的流失,望著北京火車站的大鐘,已是晚間八點正,我心頭涼了半截,找了個把小時,還未回來,我看是回不了天津,回不了台灣了.天啊! 我的身體偏偏在這個時刻最糟,緊張的心情隨著時間加重,突然聽到遠處有人喊我,還未斷定是誰,小表姊已跑到我身邊扶著我,口中興奮直喊著:[可找著兒車了,可找著兒車了.] 我也高興的說不出話,流不出淚來.坐上了車子,大夥兒可吃了一劑定心丸兒,都呼呼大睡.只有我在呆視著車窗外越來  越深的暮靄,明亮的燭火在遠地裡閃耀著,襯托著我眼框四週的淚水更加明亮.....唉! 自由多可貴! 台灣真是好!

深夜終於趕到天津姑媽家,全家人徹夜未眠,都在惦念著我们.我雙腳踏入室內,還未坐定,大夥就興奮著抱著我,握著我,大表姊夫表現出職業軍官的氣慨,報告現階段狀況,他要我们明兒個大清早就趕搭早班火車到武漢,因為明天天津也接著戒嚴,他的軍隊將要調到北京外待命. 如果我们不趕緊走,他可能也幫不上忙了.

說著說著,大家一起哭,真是千里相聚,話未盡興,又到離別時刻.小姑媽一直擦著眼淚,撒嬌的跟父親說: [哥哥啊! 我们分離四十幾年,好不容易相聚,每次您總是匆匆來匆匆去. 老天啊! 為什麼老捉弄著我们這一代!]

我的心好疼啊! 雖然幾天相聚,碰到離別時刻,所有的情緒都爆發出來,心中的千言萬語在此時此刻,都爭先恐後的到了口中又哽咽住了.

半曙的蒼穹,朝霞初露,火車緩緩開啟,所有的親朋好友都站在月台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目送我们離去,火車開始加快速度,小姑媽邊氣喘呼呼的追著火車,邊看著一窗之隔的父親和我,哽咽地對我說: [你感冒那麼嚴重一定要看醫生,爸爸要多照顧................還有跟妳媽說................說姑媽挺想她的..........叫弟弟多寫信來啊!] 然後就只見父親及姑媽拼命的擦眼淚, [哥哥,您下一次可要來久一點啊! 我與姊姊好掛念著您啊!] 火車頓時速度增加比姑媽還快,我噙住淚水趕緊把握機會抓住窗緣頭伸窗外大喊:[姑媽! 我們全家永遠敬愛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] 父親與我沉默不語許久,心想上蒼作弄人,想在此待上一陣也力不從心,碰到暴亂之事,唉! 奈何?

伏枕追思,我竭力地回想此次複雜事件,一節節畫面不斷浮現,掺合,重疊,越來越大,直漲出我腦外,此時心情已在控制中,一點也不懼怕,只能那麼的帳罔.火車在鄉野之中穿梭,我突然覺得慶幸,正穿越閃爍在這冒險故事其間,未來的發展不可知.但有一天該我回憶這次經歷時,一些甜蜜驕傲擁上心頭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